DSC_5923.jpg

沒有金馬,就沒有台澎;沒有古寧頭大捷,台灣就沒有調養生息的空間。
不參觀古寧頭戰史館,就不能算是到過戰地金門。
戰史館在金門,能讓旅客了解國共戰爭時代的歷史糾葛。
DSC_5937.jpg

想知道更多古寧頭戰役的始末?
古寧頭戰役 ~ 中央日報
古寧頭戰役 ~ 維基百科
DSC_5935.jpg

DSC_5926.jpg 

蒙面客又出現囉...
DSC_5940.jpg 

要強攻金門,除了搶灘大概就剩下空降作戰。但是古寧頭戰役讓共軍嚐到搶灘失敗的苦果,因此想要攻下金門也許可以指望空降作戰。
所以在金門處處可以看到防空碉堡、反空降堡。
配備有五零機槍,大約一個士官外加幾個士兵,構成了反空降堡的防守兵力,隨時準備打擊可能來犯的共軍傘兵。當然,隨著兩岸情勢的漸進,很多戰時的防空碉堡大多成了另外一種觀光的景點。
DSC_5919.jpg

北山古洋樓 ~ 又被稱作北山共軍指揮所
位於金門金寧村北山聚落,古寧頭戰役期間,登陸的中共部隊流竄至古寧頭南、北山、林厝三村之閒,與駐守國軍展開激烈之巷戰。這一幢二層建築之小洋樓地處北山村口,曾經一度成為來犯共軍的指揮所,後經國軍展開全村逐屋掃蕩,雙方短兵相接,戰沉激烈,終將負隅頑抗的登陸共軍兩百多人殲滅。
DSC_5916.jpg

小洋樓牆垣千瘡百孔的彈痕,正足以證明當年戰爭、槍林彈雨激烈之程度。因為在這裡被殲滅的共軍死傷超過上百人,從此沒人敢再整修、會是利用這幢洋樓,還曾經是鬼屋的傳說,更讓人避之唯恐不及,導遊只帶著我們坐車繞過。
DSC_5918.jpg 

從古寧頭離開後,接近金城鎮郊區田野,服役中的防空碉堡。
DSC_60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