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心亭    
        百遍清遊未似還,孤亭好在雲水間
        停欄四面空明星,一面城頭三面山
  湖心亭碼頭                                                                           

湖心亭位於外西湖中央,小瀛洲北面,為西湖三島中最早營建的,亭為島名,島為亭名。島上最著名的莫過於立於亭的右側ㄧ塊高約一米、寬約五十公分的"虫二"石碑。

相傳乾隆下江南時,曾帶領著紀曉嵐等ㄧ班御書房大臣泛舟夜遊西湖,並且登上湖心亭賞月。那天正趕上天空ㄧ輪皓月,清風徐徐送爽。明月當空、美景當前,乾隆皇一時興起便文思大發,隨即在湖心亭寫下"虫二"兩個大字,並且關照立碑於島上。隨後乾隆皇問隨行的御書房大臣們"虫二"所代表的意思,各大臣們面面相噓不知如何是好,甚至連紀曉嵐都陷入深思的窘境。沒想到在月夜樹影中因為避駕的ㄧ位遊客竟意外地隨口說了句:好ㄧ個風月無邊!乾隆皇聽到後就找來問話。那遊客不慌不忙地答道:風和月去掉邊,不就是虫二兩字嗎 ? 湖心亭上風月都不著邊 , 這是皇上即景生情 , 所以知道是風月無邊的意思。乾隆皇因此龍心大悅,而這段稗官野史也就流傳了下來。

從花港觀魚碼頭上西湖遊艇,第一站就會來到湖心亭,大概不超過三十分鐘就可以仔細的環繞湖心亭一圈。再從上岸的碼頭等下一般的遊艇到來就可以到下一個目的地: 三潭印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