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山勞工育樂中心有一個大停車場,免費提供來訪以及登石門山的遊客停車,公共設施還算蠻完善的。 
這裡的登山步道緩坡上升,算是相當大眾化的健行步道。


登山步道的入口,山頂上的台電尖塔清晰可見。在停車場的上方幾年前還有展示多種的珍禽異獸,可能是因為維護照養不易後來就荒廢了,只剩下幾座空空的籠子。再沿著步道往上走,有一隻恐龍。

不一會兒,右手邊雙叉路登山步道,分別寫著:健康道與平安道。左手邊是健康道,屬於階梯式的步道;往右走是平安道,緩坡的原始步道。兩條步道殊途同歸,可以抵達石門山觀音聖像。
常運動,永保平安與健康。 

觀音聖像所在的位置應該是整個石門山區展望最好的地方。一旦到了最高點石門山因為視野會被山頂樹木所侷限,展望不若在觀音聖像的位置來的開闊。

站在觀音聖像前的觀景平台往東方望去,可以看到金面山與溪洲山向石門水庫這邊一路綿亙過來。金面山從這裡看過去果然像極了鳥嘴,由於山頂時常雲霧繚繞,猶如「鳥嘴含煙」,是舊日往昔大溪八景之一。不過這一天天氣實在太好了,陽光普照也就看不到 雲霧繚繞的鳥嘴含煙美景。
至於溪洲山 (請參考 森呼吸 ~ 石門水庫新溪州山)與石門山在石門水庫兩旁互為犄角,就像是兩座左右「關門」的山,石門水庫就是利用天然的地形地勢而建。

觀音聖像所在地據說是屬於陳氏兄弟的私人產業,相片中的老先生據山友們說就是陳氏兄弟之一,只是不知道是陳氏兄弟中的哥哥還是弟弟。從觀音聖像附近的景觀可以得知陳氏兄弟投入了非常多的心血在維護照顧這個地方,最令人贊嘆的是更把這裡無私的提供給大眾,成為桃園近郊一個休閒、健行地好去處。
大樹背後建築物可以稱為愛心休憩處。在假日時段,陳氏兄弟會在此處提供無限量的免費愛心稀飯以及簡單的醬菜配料給來訪的遊客們隨喜用餐(捐獻箱隨喜!),愛護地球最好是自己帶碗筷來囉。平日時候也有清涼的保健茶供應喔。當然造訪旁邊有販賣大溪當地的豆乾名產的小店,應該是贊助陳氏兄弟的最好方法了。
參拜完觀音聖像,繞過聖像右後方,就是石門山的登山步道入口處,從這裡開始的步道就有些挑戰性喔。步道開始於短短的幾個階梯,然後接著就穿梭在濃密的樹林間,是能夠充分吸取芬多精的好所在。

時而踩在鋪著滿地桐花般的平緩步道,轉眼間又走上樹根盤錯略有陡峭的林間小徑,讓人心曠神怡的同時也達到香汗淋漓的運動效果。

很快就面臨了下決定的時候,往左或往右?選擇往左邊較近的 20 分鐘。

走到這裡,已經飢腸轆轆,因為今天來此完全是一時興起,背包裡只準備了水,沒有充饑的補給品,在肚子強烈的抗議下決定在此回頭下山找食物填飽肚肚。




最近網路上滿夯的龍潭控肉飯,就決定給他去試吃看看。

延伸閱讀
桃園龍潭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