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提到溪湖糖廠,就一定要先從溪湖糖廠冰店說起,因為熟悉的溪湖是從認識糖廠冰店開始的。



就位在溪湖糖廠對面的糖廠冰店,有著一連串的回憶,從年輕到現在。

 DSC_0264.JPG

這是冰店外面的休憩區,即使是在冷颼颼的元旦假日,這裡仍然有不少吃冰的遊客,糖廠冰店早已經成為當地的重要觀光景點,只要經過糖廠,幾乎沒有不被糖廠好吃的冰品所吸引的。再冷也要吃它一個鮮奶製成的甜筒,冬天裡吃冰 ~~ 只有過癮可以形容!



那時候,這個冰店外面的休憩區還相當簡陋,簡單的幾張椅子和桌子、可以遮少許陽光的棚子,第一次來到這裡就喜歡上那有濃郁牛奶香的甜筒,當然更愛的是那甜甜蜜蜜的戀愛滋味,那是年輕時談心、約會的好去處。這些年過去了,糖廠冰店外觀並沒有多大的改變,甜筒奶香依舊濃郁香醇,冰淇淋仍然好吃,各式各樣的冰棒、有紅豆、米糕、花生等等的古早風味還是沒變,變的是從年輕時候在這裡只有兩個人的世界,到現在的一家拖拉庫。

記憶裡,那糖廠的煙囪每年在開工時期,都會冒著濃濃的白煙,空氣中更是飄著甜甜香香的蔗糖味,常常騎著速庫達噗噗往返在彰化、溪湖間,每每快接近溪湖時,只要聞到蔗糖的香味,心裡暖暖的感覺就會油然而生。在那個年代裡,沒有卡拉可以 OK 、也沒有多餘的能力消費,偶爾能看場電影已經是相當的奢侈了,糖廠冰店成了消磨午後時光的最好去處(鄉下地方民風淳樸,總不能一直待在人家家裡吧!)。已經不太記得一支冰棒要多少錢,最常吃的還是鮮奶脆皮甜筒, 25 塊錢一支到現在的 35 元一個,真正的好享受,每次來這是一定要吃的。



【1919年,日本大正8年10月,鹿港辜顯榮合併其私有的四所糖廓,於溪湖糖廠現址設立『大和製糖會社』。
1920年,日本大正9年7月,與日本明治製糖株式會社正式合併,定名『溪湖製糖所』。
台灣光復後,於民國35年5月1日,將戰前由日本人經營的大日本、台灣、明治及 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合併收歸國營,成立臺灣糖業公司,直隸經濟部,『溪湖製糖所』改名為『溪湖糖廠』。】 ~~ 資料來源:臺灣糖業公司



台糖進行曲,除了台糖員工外聽過這首進行曲的大概是不多。因為老婆大人的娘家就在糖廠後面,那時候間歇的會聽到一些音樂聲,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當時工廠播放著這首進行曲,音樂聲在空中斷斷續續的飄蕩著。

碧海泱泱,現出平濤沃壤,蔗田千萬甲,處處削苗忙;
盡人力,加生產,但願甘蔗年年早登場,萬戶喜洋洋!
煙突巍巍,機聲軋軋,日夜加工忙,爭取環球好市場;
盡人力,加生產,要為國家民族增富強,增富強!

台糖公司在早期台灣經濟發展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因為製糖曾是台灣最大的產業,政府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外匯都靠外銷砂糖賺來。
只是從民國91年製糖工廠關廠後,每次回到溪湖就再也聞不到那瀰漫在空氣中的蔗糖香。現在的溪湖糖廠改朝向休閒、教學和觀光事業發展,套句溪湖陳文漢鎮長的話:『這些都是溪湖發展觀光的本錢,提昇溪湖的競爭力,讓溪湖的未來,如破曉的朝陽,蓄勢待發。』

 

曾經為國家賺進大筆外匯的糖廠煙囪,轉型為具有教育意義的觀光景點。


機器聲不再隆隆嘎響的製糖工廠


製糖工場的機器設備,仍然可以想見台糖公司第一所每日可以壓榨四千公噸蔗糖的忙碌情形。


賺取外匯重要,員工的安全更是重要,當時的消防車,已經成了古董了。


在製糖工場旁的文物館,收藏著古早時候的各式工具、和糖廠的文史紀錄,相當值得參觀。


累了嗎?逛累了,買枝枝仔冰,就在糖廠規劃的休憩區小坐片刻、休息一下,再繼續接下來的旅程。


坐火車、吃枝仔冰、看糖廠,已經成為這裡週休假日最佳的選擇。冒著蒸氣的老火車頭,已經不用拖著甘蔗穿過田野和村莊,現在是遊客最愛的彩繪五分小火車的動力來源。


湖糖五分車站候車亭,五分車站興建於民國十年,是彰化縣內最古老的車站,現仍保持當初興建時的原貌,木構的建築,歷經台灣兩次最大的地震,依然屹立不搖。


開往二林鎮大排沙農場的彩繪五分車快要開了,還沒上車的旅客請趕快上車。


嘟...嘟...火車快飛, 火車快飛,穿過高山,渡過小橋,一天要走幾百里...


今天不跑幾百里路,今天要緩緩的穿過彰化平原,要盡情的享受田野的風光。


我們待會兒回頭見喔。


有點古老的樣子,五分彩繪觀光火車的售票亭。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南下:
由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下員林交流道往溪湖方向→接員鹿路一段(縣148)→左轉東環路(台19)即達溪湖糖廠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溪湖糖廠簡介
溪湖糖廠冰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